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水利工程测量

断面测量

2020-04-09 21:01

沿某一确定方向测量地表起伏变化和相应地物的工作。在断面上确定一个起点(横断面一般为左端端点或中心导线通过断面的交点),测量地表起伏变换处相对于起点的距离和高程,起伏变换处相邻各点(不同高程)连成的线即为断面线,附加其他所需资料后绘成的图,称为断面图。断面图的纵横比例尺一般不等。断面测量可分为纵断面测量和横断面测量。沿建筑物或自然地物(如河流)主轴线进行的断面测量,称为纵断面测量。纵断面测量一般沿直线进行,也可能沿折线或曲线进行(如河道深泓线测量)。垂直于主轴线的断面测量,称为横断面测量。横断面测量一般沿直线进行。

断面测量的传统方法在山区是以经纬仪视距法测量各断面点距起点的距离和高程,在平坦地区以钢尺量距或经纬仪视距法测定各点距起点的距离,以水准仪测量各点高程;在水域可以多种方法测量断面点位置,以测杆、测锤或回声测深仪测量水深(参见水下地形测量)。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可用GPS全球定位系统直接测量断面点的三维或二维坐标,或使用软件在DTM(数字地面模型)上直接切取任意位置的断面。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