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水利工程测量

地图数据库

2020-04-09 21:01

利用计算机存储的地图诸要素数据文件及相应数据管理和应用软件的集合。它用空间数据的形式描述地图图形的点、线、面3种实体,将地图数据存储在计算机可识别的介质上,在数据库管理系统(DBMS)的支持下,能实现对地图数据的查询、检索、增删、修改与更新。按照地图数据库中地图数据的表示形式,可以分为矢量地图数据库和栅格地图数据库,两者都能描述地图图形的点、线、面3种实体。地图数据库存储的内容主要有:测量控制点和独立地物、居民地、道路网、土质植被、地貌、境界等地理要素和现象,以及各种专题要素和地理名称等。这些要素以其位置数据、关系描述数据和属性数据存储在计算机中。地图数据库使地图数据独立于应用程序,能以最少的数据冗余存储,实现地图数据的共享。它是计算机地图制图的基础,可用于生产和更新各种数字地图和纸基地图;能为地理信息系统提供各种专题数据赖以定位的空间数据,构成各种主题和用途的地理信息系统;能通过查询和分析,生成各种专题地图。在水利方面,主要用于建立江河(湖)地图数据库及其更新,为对江河(湖)的治理、开发和利用提供地图数据。

地图数据库的建立,一般包括数据采集、检查、编辑、输入和管理。它可以通过数字摄影测量的方法,利用遥感图像直接建立;也可以通过智能化扫描地图数据采集方法,利用现有地图来建立。随着数据库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分布式地图数据库已成为地图数据库发展的主流,空间数据库技术已受到普遍关注和重视,多种数据源的空间数据融合、在线分析处理和数据挖掘等的研究,将进一步推动地图数据库的发展和应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