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水利工程测量

地图量算

2020-04-09 21:01

在地图或断面图上量测、计算面积的工作。水利建设中,在求算流域面积,水库、湖塘的面积与容积,淹没土地面积,滞、蓄洪面积和容量,灌溉面积,河、渠过水断面面积和流量,施工填挖方量等许多方面,均需进行图上面积量算。

图上面积量算的传统方法有求积仪法、方格法、网点法和图解法。①求积仪法,使用求积仪进行面积量算。新型的求积仪已采用光电编码器和光电计数器提高计量精度,有的还附装袖珍电子计算器,不仅可按积分原理计算、显示量测面积,还可施加各种改正和进行常规运算。②方格法和网点法,用绘有1~2mm间隔的方格网或网点透明模片(纸)覆盖在待量测的面积上计数,再按一定公式计算面积。③图解法,将多边形面积分解为若干个三角形,分别量出底和高的长度,按三角形公式求算面积。不论采用何种方法,均须以图幅或公里格网的理论面积为控制。改变求积仪的极位与量测方向,或改变方格、网点、图解三角形底高的方位,量测2次,并施加图纸变形改正。当误差在允许范围以内时,取用其平均值。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利用光电扫描和计算机辅助设备量算面积的方法应用日益广泛。单色或分色光电面积量测仪是将图纸固定在滚筒上扫描,然后将信息量与标准图形面积相比转换为面积量。密度分割仪是通过电子求积装置,用数字显示不同颜色面积的百分比,从而求出标准面积内某一颜色面积的绝对值。这2种方法均须将待求面积涂上仪器可以识别的颜色。数字式电子求积仪和图形数字化仪是用标示器沿被量测图形轮廓线移动,按积分原理计算和显示量测面积。这些仪器都显著提高了面积量测的工效和精度。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