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水利工程测量

地图分幅

2020-04-09 21:01

为了便于地图的制作、管理和使用,按照一定的方式将某个区域的地图划分为尺寸适宜的单幅地图。有经纬线分幅和矩形分幅2种方式。

(1)经纬线分幅。用经线和纬线作为图廓线划分图幅的方法。它具有图幅地理范围概念明确,可以分条或分块投影以减少投影变形等优点,适合于全球和大范围地图的分幅,各国的地形图和大区域的小比例尺地图都用这种分幅形式。

(2)矩形分幅。每幅地图的图廓都是一个矩形,图幅间用直线分割,拼接方便,图幅大小可根据纸张、印刷机规格设计,充分使用版面。墙上挂图及比例尺很大的小区域范围的地图使用这种分幅形式。

中国的国家基本比例尺地图使用经纬线分幅方法。1∶1000000比例尺地图用国际分幅标准,经差6°、纬差4°为一幅,经度从180°经线自西向东每6°为一行,纬度从赤道算起每4°为一列。其他比例尺的地形图都是在此基础上划分,其图幅范围如表。

中国国家基本比例尺地图图幅范围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