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水利工程测量

地图编印

2020-04-09 21:01

地图编辑、清绘、印刷的总称。

地图编辑(简称编图

一般从选定投影、计算展绘经纬网等数学基础着手,经过收集资料、复照晒蓝、拼贴制成编绘底图,再利用综合、删除、夸大等编图手段,去掉多余内容,保留和突出所需的要素,获得符合编图目的的编绘原图(亦称编稿原图)。普通地图可作为编制专题地图的底图。大比例尺图可作为编制中小比例尺图的基本资料。

地图清绘

利用绘图工具对原图着墨(色)、书写注记而制成适合复晒或印刷出版的清绘原图的过程。用于复晒的图一般常作等比清绘,即清绘原图的比例尺与编绘原图相同,或直接在编绘原图上着墨(色)。印刷出版的图常用复照方法适当放大,按一色一版的原则进行分版着墨(或一版清绘以后再在制版过程中分涂),称为放大清绘。20世纪80年代,随着计算机制图方法的发展,这一传统的清绘方法正逐步被淘汰。

地图印刷

一般采用胶印(一种平版印刷工艺)。制版和印刷的主要过程包括清绘原图复照、翻版、分涂、晒版、打样、样张审校、修版、印刷、切边、成品检查等步骤。采用等比例尺的分版刻图,则可省去复照、翻版、分涂等工序,降低印刷成本,提高印刷质量。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各种各样的地图、文字、版面编辑软件和制图硬件不断涌现,地图制印正在向自动化的方向迈进。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