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水利工程测量

地图

2020-04-09 21:01

按一定法则有选择地在平面上或以立体形式表示地球表面若干自然和社会经济要素(地貌、水系、建筑物、交通线、境界线、土质、植被等)的图。现代地图具有严格的数学基础,按内容及用途可分为普通地图和专题地图2类。综合反映地表物体、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一般特征的,称为普通地图,国家基本图就是普通地图的一种。突出表示某些或某一要素的地图,称为专题地图(简称专题图),可分为自然地图、人文地图和专用地图等。按反映的维数和表现形式,地图可分为地形图和平面图。地图的传统品种有以平面线划、符号及文字注记表示的线划图和以写真方式表示的鸟瞰图。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影像地图、立体影像地图、立体地图、数字地图等陆续出现和普及。印图材料也从单纯使用纸张向丝绸、塑料、纸张增塑等多样化方向发展。

数字地图实现了无纸化,它以计算机硬盘、光盘、软盘、磁带等记忆储存材料为载体,以数据库的形式存在。可以调出在显示屏上显示和增删修改,也可以通过数字化输出设备,转化为上述形式的以纸基为载体的地图或专题图。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