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水利工程测量

地理信息系统

2020-04-09 21:01

在计算机硬件与软件支持下,对与空间和地理分布有关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管理、显示和综合分析应用的一种特定的空间信息系统,简称GIS。

地理信息系统研究内容主要有3个方面:地理信息系统基本理论研究,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系统设计及地理信息系统应用方法论研究。地理信息系统主要由4部分组成:计算机硬件系统,计算机软件系统,空间数据和系统的组织与维护人员即用户。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功能包括:数据的采集与编辑,数据的存储与管理,管理的处理与分析应用以及数据的输出。

地理信息系统是一门多技术交叉的空间信息科学,它依赖于地理学、测绘学、统计学等基础学科,又与计算机硬件与软件技术、航天技术、遥感技术和人工智能与专家系统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此外,地理信息系统又是一门以应用为目的的信息产业,它的应用可深入到各行各业。

地理信息系统萌芽于20世纪60年代初,1963年,加拿大测量学家汤姆林森(R.F.Tomlinson)提出利用计算机处理和分析大量的土地利用地图数据,并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地理信息系统——加拿大地理信息系统(CGIS),用于自然资源的管理与规划。地理信息系统在经历了70年代的蓬勃发展,80年代的普及和推广应用,进入90年代后,随着计算机的发展和数字化信息产品在全世界的普及,地理信息系统已深入应用于资源调查、城乡规划、地籍管理、防灾减灾、环境监测、市政设施管理、宏观决策等各个方面。

从总的系统角度看,随着技术的发展,地理信息系统将向着数据标准化,系统集成化,平台网络化和应用社会化方向发展。从系统内部的角度看,地理信息系统将逐步走向数据采集的自动化、空间数据和属性数据组织的一体化、数据结构的标准化以及空间分析功能的多样化发展。从应用的角度看,GIS的进一步发展还有待于各种专业应用模型的开发和完善。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