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水利工程测量

底图

2020-04-09 21:01

编制或绘制地图的基础用图。对于普通地图而言,指用作编稿或清(刻)绘的蓝图。供编绘用底图的制作方法通常是将基本制图资料缩小复照、晒蓝,然后拼贴于按新编图要求展绘好数学基础的图版上,也可以在图版上直接拼晒蓝图,或按制图资料的比例尺拼贴后再按编图比例尺缩小复照,在图版上晒蓝图。制作出版原图的底图是根据编绘原图照相复制的蓝图,图纸清绘时是在裱版上晒制蓝图,其比例尺通常要比出版比例尺略为放大。若用刻图法制作出版原图,则是将蓝图晒到刻图膜上,这时必须按照出版比例尺制作底图。对于专题地图,底图指承载主题要素的地理基础,称为地理基础底图。它是根据专题要素的需要选择普通地理要素中同主题相关的几种要素作为基本内容,通常用同比例尺的普通地图经简化制作专题地图的地理基础底图。在编制地图集时,地理基础底图由图集中相应的普通地图派生而成,且其地图投影、比例尺、内容和表示方法都应成为可对比的系列,以利于地图集的协调。

在计算机制图条件下,已完全省去了晒蓝图的环节。制图资料经数字化存储在地图数据库中,使用时从数据库中按需要提取并进行数据处理。编制普通地图时已不再需要制作底图。对于专题地图和地图集,仍需要单独生成所需的地理基础底图。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