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水利工程测量

导线测量

2020-04-09 21:01

测量中建立平面控制网的一种重要方法。导线是由连续边及其水平夹角组成的线形控制结构。导线测量要求的通视方向少,布设方便灵活,可以代替相应精度的各级三角锁网,在工程测量中应用广泛。

导线的边长以直接或间接方法测定,水平夹角(又称折角)以经纬仪观测或平板仪图解标定。根据测得的边长和水平夹角,以及起始点的坐标与起始方位角,即可算得各折角顶点(即导线点)的坐标。导线按布设方式可分为附合导线、闭合导线、支导线和导线网。按边长测量方法可分为量距导线、视差导线、旁点交会导线、视距导线和电磁波测距导线。按测角方式可分为经纬仪导线和图解导线。

附合导线的两端附合于高级点及起始方向,精度可靠,是导线测量常用的形式。起迄于同一个起始点及起始方向的导线称为闭合导线。闭合导线难以发现和消除测量中的系统误差及起始数据误差,在测量工作中较少应用。从一个起始点开始向前延伸,不再闭合至其他已知点,也不返回起始点的导线,称为支导线。支导线不能发现测量中的粗差和调整测量中的误差,且误差积累在导线末端,故只能在个别情况下允许在测图控制中有条件地使用。导线网由多条单一导线组成,它可以是由同一级导线构成的全面网,也可以先由高一级导线构成骨架,再以低一级导线填充加密。结点导线(又称结点导线网)是导线加密网的一种加密形式。

传统的量距导线多以因瓦线尺、因瓦带尺等精密量具或钢线尺、钢带尺等普通量具直接测定边长。精度要求不高时,可以视距或竹尺测定边长。视差导线是以间接方式测定边长的一种导线测量方法。这种方法通常是在导线边一端的导线点上,或在导线边中部,垂直于导线边布设一条视差基线,然后在另一端或两端的导线点上用经纬仪照准视差基线两端的标志,高精度地测定视差角,即可按三角公式求得导线边长度。对于很长的边,还可按同样方式先测定视差基线长度,再求得导线边长。这种测边方法称为辅助基线法。旁点交会导线以旁点交会来传递边长,是导线布置的一种特殊方式。用视距尺(地形尺)以视距测量方法测量边长的导线称为视距导线。电磁波测距技术用于测量以后,又出现了以各种型号的微波测距仪、光速测距仪、激光测距仪、红外测距仪高精度测定边长的新型导线,统称电磁波测距导线。电磁波测距导线精度高,作业简便快速,已在各个级别的量距导线中迅速取代了传统作业方法,促进了导线测量更广泛的应用。

量距导线、视差导线和旁点交会导线等量边精度较高的导线,一般都用经纬仪测角,以求得量距与测角精度的匹配,故又统称为经纬仪导线。用平板仪以图解方式在图板上现场标定导线边方向的导线,统称图解导线,亦称平板仪导线。图解导线根据边长测定次数及方式的不同,又可分为平板仪复觇导线及平板仪单觇导线。平板仪导线的测角精度低,只能达到分米级,因此一般多以视距法测定导线边长。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