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水利工程测量

垂直位移监测网

2020-04-09 21:01

为监测工程建筑物(变形体)垂直方向的表面变形,检验工作基点的稳定性而建立的一种高程控制网。其区别于普通高程控制网的主要特点是周期观测(定期观测)及精度要求。通过周期观测,获得网点的稳定性及位移规律。在精度方面,主要考核变形量(即网点的高程变化量)精度,而非高程精度。

建网目的

同水平位移监测网一样,建立垂直位移监测网的目的是:①建立起表面垂直位移监测基准。②检验工作基点的稳定性。③监测工程区域地形变。

观测要求

与水平位移监测网的观测要求相同。

布网方案

垂直位移监测网可布设成闭合环、结点或附合水准路线等形式。对于大型水利枢纽工程,由于水库蓄水后,大坝及其基础将产生变形,垂直位移监测网的基准点要求选在工程影响变形范围以外的地方。因此,垂直位移监测网往往布置在大坝下游,有一处甚至多处跨河(江)水准,习惯上称作坝下水准环线。

基准点埋设

垂直位移监测基准点,应埋设在变形区以外的基岩或原状土层上,当受条件限制时,在变形区内也可埋设深埋金属管水准基准点(如钢管标等)。为克服温度对基准标点的影响,有时可采用平硐岩石标、测温钢管标或双金属标。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