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水利工程测量

测量平差

2020-04-09 21:00

利用最小二乘法原理合理调整测量误差,评价测量成果的理论和计算方法。测量平差的主要任务是:①合理配赋偶然误差,消除观测值之间的矛盾,求出未知量的最可靠值(即最或然值)。②运用合理的方法来评定测量成果的精度(质量)。

为了提高测量成果的质量,通常都要进行多余观测,以暴露观测值之间的矛盾,发现和剔除粗差。对符合限差要求的观测值需进行平差,平差按照严密程度可分为严密平差(完全遵循最小二乘法原理的平差方法)和近似平差(计算时省略了某些几何条件,或将几何条件所产生的闭合差分成几部分分别处理的平差方法)。有些平差方法,如等权代替法和逐渐趋近法,可以是严密平差,也可以是近似平差。按照观测量相互之间的关系可分为相关的和不相关的平差;按照平差的方法可分为直接观测平差、间接观测平差、条件观测平差、混合平差、满秩平差、秩亏平差和拟稳平差等。同一问题可用间接观测平差,也可用条件观测平差求解。

测量平差的一般工作步骤为:①检验观测数据和起始数据的正确性。②根据平差问题的具体情况,选择平差方法,依序进行平差计算,求得观测量的最或然值。③对平差结果进行质量评定。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