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水利工程测量

白纸测图

2020-04-09 21:00

以图纸或聚酯薄膜为载体,用大平板仪、小平板仪、经纬仪、水准仪等测量仪器实地测绘地形图的各种方法的统称。大平板仪测图精度可靠,是白纸测图的基本方法。小平板仪测图所用测图板较为轻便,但稳定性较差,精度低于大平板仪测图,一般用于草测或简易测图。经纬仪测图又称测记法,是用经纬仪照准地形标尺,逐点测记视距、方向和垂直角,然后算出各点位置和高程,参照草图展绘成图。这种方法通常只用于地物、地貌简单的大比例尺测图,并需加强野外对图。水准仪配合小平板仪(或量角器)测图,适用于平坦地区。经纬仪配合小平板(或量角器)测图,适用于丘陵和山区;由于这种测图方法综合了经纬仪测图和小平板仪测图的长处,又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各自的不足之处,精度与大平板仪测图相近,故为基层测量单位所常用。

20世纪90年代以来,传统的白纸测图方法正在被数字化测图方法逐步取代。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