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水文地质学

吕荣值

2020-04-09 21:01

通过钻孔压水试验获取的,以吕荣为单位表征的试段岩体的透水率。1 Lu的定义为:当试段压力为1mPa时,每米试段的压入流量为1 L/min,即1 Lu=1 L/(m·MPa·min)。吕荣试验方法是法国著名地质师吕荣(M.Lugeon)在1933年为估计坝基岩体进行灌浆的必要性而提出来的,故称为吕荣试验,试验成果也以吕荣为单位表示。此后吕荣试验做过许多改进,现普遍采用多级压力的多阶段循环压水试验。

中国实施的SL 25—92《水利水电工程钻孔压水试验规程》规定:压水试验段长为5m,采用3个压力(p1=0.3mPa,p2=0.6mPa,p3=1mPa),5个阶段(p1、p2、p3、p4=p2、p5=p1)的循环压水试验为基本试验方法,并将p—Q曲线划分为5种类型,这与国际上多数国家的基本类型划分是相同的。试段透水率,即吕荣值,采用最大压力阶段(第3阶段)的压力值(p3)和流量值(Q3), 按下式计算

式中,q为试段的透水率,Lu;l为试段长度,m;Q3为第3压力阶段的计算流量,L/min;p3为第3阶段的试段压力,MPa。

试段透水率取2位有效数字。每个试段的试验成果,用试段透水率(吕荣值)和p—Q曲线的类型符号(加括号)表示,如0.74(A)、8(B)、5(C)等。

此外SL 25—92规程中还明确规定:当最大试压力不等于1mPa时,不论曲线为何种类型,透水率的计算可采用线性比例关系换算,求得1mPa压力下的透水率。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