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水文地质学

裂隙水

2020-04-09 21:01

赋存于岩体裂隙中的地下水。按含水介质裂隙的成因,可分为风化裂隙水、成岩裂隙水与构造裂隙水。按埋藏条件,可以是潜水或承压水。与孔隙水比较,裂隙水分布不均匀,水力联系不好,介质的渗透性具有不均一性与各向异性。

风化裂隙水

赋存于岩体的风化带中。风化作用与卸荷作用决定了岩体的风化裂隙带在近地表处呈壳状分布,通常厚数米至数十米。裂隙分布密集均匀,连通良好的风化裂隙带构成含水层,未风化或风化程度较轻的母岩构成相对隔水层。因此,风化裂隙水一般为潜水。被后期沉积覆盖的古风化壳,也可赋存承压水。风化裂隙水通常分布比较均匀,水力联系较好,但含水体的规模和水量都比较局限。

成岩裂隙水

赋存于各类成岩裂隙中。成岩裂隙是沉积岩固结脱水及岩浆岩冷凝收缩形成的裂隙。一般情况下,成岩裂隙多为闭合,不构成含水层。陆地喷溢的玄武岩裂隙发育且张开,可构成良好含水层。岩脉及侵入岩体与围岩的接触带,冷凝后可形成张开的呈带状分布的裂隙,赋存带状裂隙水。熔岩流冷凝过程中未冷凝的熔岩流走,在岩体中留下的巨大熔岩孔道,形成管状含水带,可成为强富水的含水层。

构造裂隙水

赋存于各类断裂构造之中。构造裂隙是固结岩石在构造应力作用下形成的最为常见的裂隙。构造裂隙水以分布不均匀、水力联系不好为其特征。在钻孔、平硐、竖井及各种地下工程中,构造裂隙水的涌水量、水位、水温与水质往往变化很大。这是由于构造裂隙的分布密度、方向性、张开性、延伸性极不均一所造成的。一般说来,层状岩层中,构造裂隙发育较为均匀,在层面裂隙的沟通下,构造裂隙水的水力联系较好。块状岩体中构造裂隙发育极不均匀,通常可分为3个级次的裂隙空间:细短闭合的小裂隙构成的微裂隙岩体;张开且延伸较长的中等裂隙构成的导水裂隙网络;大裂隙与断层构成的局部导水通道。当钻孔或坑道进入微裂隙岩体时,水量微不足道;遇到裂隙网络时,出现较大水量;触及大的裂隙导水通道,水量十分可观。裂隙岩体的渗透性,由于裂隙的性质及发育的方向性而具有各向异性。同时,随着空间尺度增加,宽度较小的裂隙交接处增加,裂隙网络的渗透参数将会降低,这就是裂隙岩体的尺度效应。河谷地带的裂隙岩体中,往往存在两类互相独立的裂隙网络系统,在浅表部连续分布的裂隙网络中,为浅循环水;在深部存在相对封闭而又连通的裂隙网络中,则为深循环水。

在裂隙岩体中开采或排除地下水时,要根据裂隙水的特点布置钻孔与坑道。在裂隙岩体中修建水利工程时,要充分考虑裂隙水的复杂性。渗漏计算,排水孔(幕)和灌浆工程的设计,都应充分考虑裂隙岩体渗透性的不均一性、各向异性和尺度效应。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