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水文地质学

喀斯特水

2020-04-09 21:01

赋存于可溶性岩层的溶蚀洞穴与裂隙中的地下水,也称岩溶水。喀斯特水对可溶性介质进行差异性溶蚀,不断扩展原有的空隙,形成大小悬殊的孔穴与通道。赋存于强烈喀斯特化岩层中的喀斯特水,水量大且分布极不均匀,一定条件下可在数百乃至数千平方公里内形成统一的地下河系。广布地表的落水洞、漏斗利于吸收降水,有时甚至将整条河流转入地下,通过通道构成的地下河系,集中形成流量高达几立方米每秒乃至几十立方米每秒的喀斯特泉或泉群。在典型的喀斯特山区(高原),喀斯特水深埋地下数百米,成为缺水的干旱山地和石漠;地势低下的河谷、洼地或山前地带为排泄区,泉水喷涌,水量丰富。灌入式的迅速补给,强烈的地下径流,使喀斯特水水位变化强烈,泉的流量动态变化大。由于径流迅速,循环交替快,喀斯特水一般是矿化度相当低的重碳酸盐水。由于裸露可溶岩区缺乏过滤作用,喀斯特水易于遭受污染。喀斯特水的含水介质,由细小的溶蚀裂隙与巨大的洞穴与管道组成,因此,在同一含水层中,承压水流与无压水流同时并存,细小空隙中的层流与巨大通道中的紊流并存。通常,喀斯特水具有统一的地下水水位。但是,在地壳上升与停顿交替发生的情况下,有可能形成多层喀斯特通道,从而出现不统一的地下水水位。

中国的南北方,喀斯特水的形成条件有很大不同。碳酸盐岩的发育特点,南方多为连续厚层,北方多为层状;地质构造上,南方多为褶皱,北方多为单斜;气候方面,南方湿热,北方偏于干冷。因此,南方的喀斯特发育强烈,喀斯特水常发育为地下河系形式,具有典型的喀斯特水特征;北方喀斯特发育较弱,基本上不存在地下河系,喀斯特水分布相对均匀,只具备喀斯特水的部分特征,通常以单个大泉形式出现。

水量丰富而集中的喀斯特水,是理想的供水水源。喀斯特地区的奇峰异洞和大泉,是宝贵的旅游资源。水量大而分布极不均匀的喀斯特水,常构成采矿的重大威胁。易于渗漏的喀斯特化岩层,难以掌握的喀斯特水的活动规律,常常成为水利工程地质勘察的重要研究课题。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