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水文地质学

含水层

2020-04-09 21:01

能够透过并给出一定数量水的饱水岩层。含水层透过与给出水的能力,主要取决于岩层空隙(孔隙、裂隙、喀斯特通道等)的大小、多少以及含水岩层的厚度。通常用单井出水量、单位涌水量以及泉的流量来判定含水层的富水程度(富水性)。砂砾石层、裂隙发育的基岩、岩溶发育的可溶岩均是富水性强的含水层。如果含水层的性质均一,不同地段含水层的渗透系数大致相同,则称为均质含水层,反之则为非均质含水层。含水层的概念具有相对性。例如,一个给出水量有限的岩层,在水源匮乏、供水需求不大的情况下,可以看作含水层;而在水源丰富、供水需求大时,在实际工作中就不作含水层看待。再如,一种渗透性低的岩层,从供水角度不能看作含水层;但从产生浸没、构成坝基扬压力、边坡及地下洞室外水压力的角度,就应将其看作含水(透水)层。

根据地下水的埋藏条件和受力状态,可将含水层分为潜水含水层和承压含水层;根据含水介质的类型,含水层又可分为孔隙含水层、裂隙含水层和喀斯特含水层。①孔隙含水层的容水空间为松散沉积物中颗粒间的孔隙,这类含水层多呈层状,分布广泛。②裂隙含水层的容水空间为基岩中各种成因的裂隙,裂隙含水层多呈带状或脉状分布。③喀斯特含水层主要分布于喀斯特地区,储水空间为各种可溶性岩石中的溶洞、溶隙和喀斯特管道系统。

查明地下水含水层的分布、类型、富水程度、渗透性大小,对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和水利工程建设都具有实际意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