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水文地质学

隔水层

2020-04-09 21:01

不能透过与给出水量,或者透过与给出的水量极其微小的岩层,又称不透水层。隔水层的确定是以岩层渗透性的大小作为划分标准。通常将黏性土及由黏粒、粉粒为主形成的坚硬岩类(如页岩、黏土岩、板岩)划为隔水层;裂隙极不发育的块状岩类如结晶岩、变质岩(碳酸盐岩类变质岩除外)也作为隔水层看待。隔水层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实际上,自然界不存在完全不透水的岩层。某一岩层是否隔水,取决于所涉及的使用条件。为供水目的,给出水量过小、缺乏实际供水意义的岩层,便是隔水层。水利工程为评价坝基、坝肩的渗漏及考虑降低作用在建筑物上的地下水的水压力时,为确保工程的安全,只有渗透性极低的岩层(岩体)才能看作隔水层,通常是把渗透系数(A)小于10-5cm/s或吕荣值小于1lu的岩(土)体定为相对隔水层;在渗漏计算中,常把渗透系数小于透水层渗透系数百分之一的岩(土)体称为隔水层,但标准不是固定的,还需结合工程建筑物的特点和规模具体制定。

20世纪40年代,雅可布(C.E. Jocob)提出越流概念以后,人们开始认识到,原先看作隔水层的某些岩层(如黏性土、裂隙稀少的基岩等)在较大的水力坡降驱动下,通过其分布面积相当大的断面可以发生有实际意义的越流,因此,将此类岩层称为弱透水层(aquitard, semipervious layer)。弱透水层是本身能够给出的水量微不足道、但通过它可以发生越流的岩层。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