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水文地质学

地下水循环

2020-04-09 21:01

含水层中地下水交替更新的过程。大气降水和地表水渗入地下岩(土)体成为地下水,并在岩(土)体中流动,至排泄区或揭露点排出,构成一个补给—径流—排泄的地下水循环过程。

地下水循环是自然界水循环的一个组成部分,地下水的循环速度关系到含水层中地下水的可采储量(动储量)和水质。循环速度愈快,地下水的可采储量愈充沛,水的矿化度也较低。表示地下水循环速度的方法很多,一般以一定时间内,含水层中地下水的交替更新次数,即含水层的年排泄水量与含水层静储水量之比,即交替循环系数C=Q/W表示。式中,Q为含水层地下水年排泄量,m3;W为含水层静储水量,m3。据研究,在雨量丰沛区,排水条件良好的情况下,潜水含水层地下水交替循环系数为0.1~10,甚至大于10;承压含水层地下水交替循环系数一般小于0.1;当缺乏充足的补给,排水条件差,且含水层分布范围很大时,该系数可能很小,地下水循环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地下水循环有3种形式:①垂直循环。潜水含水层受大气降水或地表水入渗补给及蒸发排泄,是包气带地下水循环的基本形式。②水平循环。含水层中地下水以接受侧向补给为主,经过横向径流至排泄区,以泉或其他的形式溢出,多出现在潜水含水层的饱水带及承压含水层。③混合循环。垂直循环和水平循环两者兼有的含水层,多出现在潜水含水层的地下水季节变动带。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