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水文地质学

地下水蓄水构造

2020-04-09 21:01

由含水层(带)与隔水层组合构成的蓄集地下水的地质构造。根据蓄水构造的岩石特征分为:基岩蓄水构造和松散堆积蓄水构造2大类。

(1)基岩蓄水构造。包括:①块状岩体蓄水构造。由裂隙发育的块状岩浆岩和块状变质岩形成的蓄水构造。包括风化裂隙蓄水构造、侵入接触蓄水构造、岩脉蓄水构造等。②层状岩体蓄水构造。如近水平地层蓄水构造、单斜地层蓄水构造、向斜蓄水构造、背斜蓄水构造等。③断裂蓄水构造。以断裂破碎带(包括断层影响带)作含水带,透水性弱的两盘岩石作为隔水边界而形成的蓄水构造。④喀斯特蓄水构造。以岩溶发育带为蓄水空间,非可溶性岩石或喀斯特不发育带作为相对隔水边界的蓄水构造,如中国南方发育的地下暗河系及中国北方的地下径流带(地下水脉)。

(2)松散堆积蓄水构造。由第四系(纪)松散沉积物形成含水层与隔水层构成的蓄水构造,包括山前洪积扇、湖积盆地、河谷冲积层和古河道等蓄水构造。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