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水文地质学

地下水水位

2020-04-09 21:01

地面以下重力水自由水面的高程。在重力作用下,沿土壤中非毛管孔隙由上向下移动的水称为重力水,在水文地质学中称下渗重力水。通常分为:上层滞水水位、潜水水位和承压水水位。上层滞水水位,局部隔水层上积聚的重力水自由水面的高程;潜水水位,地面以下第一个稳定隔水层以上重力水自由水面的高程;承压水水位是指承压水含水层上部隔水层被揭穿后涌出水柱的水面高程。承压水的水头高度,则是指承压水水位高出承压含水层顶板底面的高度。

地下水水位主要是通过勘探坑孔钻(掘)进过程中的简易水文地质观测和地下水动态长期观测获得,此外还可以根据稳定泉水的分布高程判断获得。通常钻孔中的地下水水位分为初见水位、终孔水位和稳定水位。初见水位是钻进过程中首次遇到的孔内水位。初见水位随着孔内水文地质条件的变化而不断发生变化。终孔水位是钻探工作结束后所测得的地下水水位,是钻孔所遇地层水文地质条件的综合反映。稳定水位则是代表钻孔所通过的含水层的稳定水位。当一个钻孔穿过多个含水层时,如不分层止水,得到的稳定水位只是一个混合水位,并不代表某一含水层真正的稳定水位。当钻孔所通过的地(岩)层水文地质条件(含水层类型、岩体渗透性和水动力条件等)复杂时,对从钻孔简易水文地质观测所获得的地下水水位要认真进行分析,排除各种假象后才能加以应用。有关长期观测孔中地下水水位观测内容,参见地下水动态观测。

地下水水位是反映地下水运动最敏感的因子,是研究一个地区水文地质条件的重要资料。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地下水水位是研究许多重要工程地质问题的关键性资料。如水库、渠道渗漏,水库周边的地下水浸没,边坡在地下水活动影响下的稳定性,建筑基坑、地下洞室的涌水、突水,地下管道的外水压力等,都与地下水水位密切相关。因此,运用各种方法,主要是通过钻探取得一个地区不同含水层的地下水水位资料,是工程地质勘察的主要任务之一。在分析评价与地下水有关的工程问题时,地下水水位资料最佳的表述形式是,不同时期的地下水等水位线图(或等水势线图)及地下水水位历时曲线图。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