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水文地质学

地下水动态观测

2020-04-09 21:01

对地下水水位、水量、水温、水质等要素随时间和空间变化过程进行观测的工作。

地下水动态观测成果是一项重要的基础资料。通过对地下水动态的分析研究,可以解决一系列的理论与实际问题。例如,分析地下水动态,有助于查明补给来源,查明地下水与地表水体以及不同含水层之间的联系。地下水资源评价,需要有多年的动态观测成果作为依据。开采地下水,要进行地下水动态观测,以验证资源评价的可靠性;灌区地下水动态的观测与分析,有助于避免产生土壤沼泽化与盐渍化。与地下水有关的工程问题,例如水库渗漏、浸没和塌岸问题,渠道、堤防的渗透稳定,边坡稳定,地下洞室围岩稳定,以及坝基坝肩的渗透稳定和渗控设计等的研究与评价,也都需借助于地下水动态观测。

地下水动态观测,是研究地下水动态变化规律的主要方法。通常情况下是通过建立地下水动态观测站网的方式进行地下水动态研究,一般以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布设。观测点应首先利用符合观测条件的井、泉出水点和已有的勘探坑、孔,探硐,必要时还可打一些专门的观测孔。为了全面掌握影响地下水动态变化的各种因素间的相互关系,还需同时观测工作区的降水量、气温、蒸发量及地表水体的水位、水质和水温。

地下水动态观测网通常根据站网规划或实际需要将观测点分别布设在与地下水流向平行和垂直的观测线上,形成间隔一定距离的若干条观测线。另外,在河流两旁(或地表水体周边)布设与其垂直的观测线,用以观测地表水与地下水相互之间的关系。在漏斗区,可于漏斗中心布观测点,并以此点为中心设置“米”字形的观测线,观测漏斗的发展趋势。对有特别要求的或专用的试验场(区),可按具体情况布设观测井网。

在水电站工程地质勘察中,地下水动态观测点网的布置,岸坡地段分别由垂直和平行河流流向的观测线组成;远离河流的地段,由分别平行和垂直地下水流向,或垂直和平行于分水岭或其他微地貌分界线的观测线组成。地下水动态观测网点疏密及布置形式主要取决于工作区的岩性和地下水类型。如非碳酸盐岩类地区的基岩裂隙水,往往是针对可能的集中渗漏带、高水头承压水和地下洞室高外水压力分布地段布设;边坡岩土体的地下水观测,则是根据评价和预测边坡稳定性的需要确定设点的部位和数量,并且在多数情况下与边坡变形观测结合进行。

地下水动态观测的时段间隔,不同的目的和工程对象有所不同,也与各水文地质要素动态变化的程度(变幅)有关,在各相关技术标准中都有规定。一般地下水位的观测间隔时段较短,水温观测常和水位观测同步进行,水质观测则视需要确定观测时段。

地下水动态观测资料整理一般包括原始观测资料的校核,观测资料的整理与分析,资料整编等。观测资料的经常性整理要求绘制动态要素的过程线、分布图、关系曲线、动态要素特征值统计等。观测资料的日常分析则要达到了解动态要素的时、空变化规律,统计特征值的规律和相互间的关系,以及动态要素变化的稳定性和趋势值等。必要时还需根据观测资料,整编编写年度地下水动态观测报告。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