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水文地质学

包气带水

2020-04-09 21:00

赋存于地表以下、潜水面以上包气带中的地下水。地表以下,地下自由水面以上的地带称为包气带,包气带又称通气层、过滤带。包气带中固、液、气三相共存,因此,除了重力势外,还存在基质势,即介质吸附水分的负势。包气带中,空隙壁面存在结合水,细小空隙中存在毛细管水,此外还有重力水。自上而下,包气带分为土壤水带、过渡带及(支持)毛细水带。土壤富含有机质,能保持水分以供植物(作物)吸收。大气降水、灌溉水等通过土壤下渗时,一部分以悬挂毛细管水形式保持于土壤层中,形成田间持水量。土壤水消耗于土面蒸发与植物蒸腾,含水量季节变化很大。潜水面上以毛细管上升方式形成支持毛细管水带,其下部毛细管水趋于饱和,为饱和毛细管水带,向上毛细管水含量逐渐减少。土壤水带与毛细管水带之间为过渡带,其中赋存悬挂毛细管水、过路毛细管水及重力水。当潜水面埋深较浅时,过渡带消失,毛细管水带与土壤水带相接。干旱气候下,上升的毛细管水蒸发将盐分积累于土壤层,便发生土壤盐渍化。当潜水面极浅,饱和毛细管水带达到地表,与土壤水带相接时,发生土壤沼泽化。土壤水是作物惟一可利用的水源。在中国的华北地区,降水有70%的份额转化为土壤水。降水通过包气带入渗补给地下水,包气带入渗机理的研究意义重大。包气带的过滤作用与微生物的降解作用,对污水净化起着重要作用。加强包气带水这一薄弱环节的研究,是水文地质学发展的重要课题。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