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

软土

2020-04-09 21:01

天然孔隙比大于或等于1.0,且天然含水量大于液限的细粒土,包括淤泥、淤泥质土,泥炭和泥炭质土等。其压缩系数一般大于0.5 MPa-1,不排水抗剪强度小于30 kPa。

软土的主要特性:①触变性。灵敏度一般为3~4,有的可达8~9。②流变性。除固结流变外,即使在相当小的剪切荷载作用下,变形也可能长期发展,如中国深圳机场淤泥质黏性土,剪切流变屈服值C3=4.5 kPa,?3=7.7°;破坏值Cf=6.0 kPa,?f=10.7°。③高压缩性。如淤泥与淤泥质黏土的压缩系数a1-2可达1.0 MPa-1以上,中国上海地区软土达到1.5 MPa-1,且有长期的次固结影响。④低强度。如上海地区软土不排水剪最低强度仅10~20 kPa,因此要提高软土的强度,必须改善地基土的固结排水条件,控制施工加荷速率。⑤低渗透性。垂直方向的渗透系数一般在10-6~10-8cm/s之间,但当软土层与粉砂、粉土互层相间组成时,其水平渗透系数约为10-4~10-5cm/s。⑥不均匀性。软土层中常夹有厚薄不一的粉土或粉砂透镜体,使土体在水平和垂直方向力学性质不均一,例如上海软土模量比Eh/Ev=0.95~1.86,且随固结压力呈非线性变化,作为建筑物地基则易产生差异沉降。

软土在中国沿海地区广泛分布,内陆平原和山区亦有。以滨海相沉积为主的软土层分布在湛江、香港、厦门、温州湾、舟山、连云港、天津塘沽、大连湾等地;潟湖相沉积的软土以温州、宁波地区为代表;溺谷相软土则在福州、泉州一带;三角洲相软土如长江下游的上海地区,珠江下游广州地区;河漫滩相沉积软土在长江中下游、珠江下游、淮河平原、松辽平原等地区;内陆软土主要为湖相沉积,如洞庭湖、洪泽湖、太湖、鄱阳湖四周和古云梦泽地区边缘地带,昆明的滇池地区,以及贵州六盘水地区的洪积扇和煤系地层分布区的山间洼地等。

软土工程勘察的重点是查明软土成因与类型,分布范围与规律,工程性质与工程地质条件评价等。勘察方法应采用多种原位测试与室内试验相结合,综合确定土层的力学参数。一般可用1/3~1/2静力触探孔代替钻孔,估算软土的压缩模量、强度、单桩承载力;选择桩基持力层,判定沉桩的可能性等。同时宜用十字板剪切试验测定软土的抗剪强度与灵敏度。采用旁压试验和螺旋板载荷试验确定土的极限荷载,估算土的变形模量或旁压模量等参数。对软土地基中的粉土或砂层应辅以标准贯入试验。室内试验主要是固结试验、剪切试验、静止侧压力(k0)试验,其试验方法视土质软弱程度、建筑物的施工速度、土层上覆有效荷载等因素确定。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