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

坡积土

2020-04-09 21:01

高地上母岩的风化产物或其他松散物质,被地表径流及重力搬运,堆积在山坡上的堆积物。坡积土有以下特点:①成分取决于山坡上的母岩或堆积物类型。②颗粒大小不一,常见岩块、碎石及细粒土混杂。③因重力分选,坡脚粒径较粗,而向上逐渐变细,表层疏松而下部较密实,与基岩接触部位常有细粒土沉积。④有时具有不明显的与斜坡倾斜一致的层理。⑤多位于斜坡下部或山麓地带,围绕山坡形成裙状地形,称坡积裙。

半干旱地区,植被稀少,雨量集中,水土流失严重,特别在近代地壳急剧上升的地区,在坡麓地带容易形成厚的坡积层。而在湿润地区,植被茂盛,地表风化残积层被根系固定,不易移动流失,坡积层厚度不大。斜坡的坡度愈陡,坡脚处坡积物的厚度也愈大。坡积土层因降水淋滤和潜蚀作用,中上部常出现架空结构,而底部却富集细粒土,且含水量高,呈可塑状态,抗剪强度低,构成坡积层的底滑面,容易沿此面发生滑坡,是常见的工程地质问题。在条件适合的地段,还会沿坡积层产生坡面泥石流。因此,工程场地选址中,重要建筑物一般远离巨厚的坡积层地段。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