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

冲积土

2020-04-09 21:00

由河流搬运沉积形成的松散堆积物,又称冲积层。冲积土的特点:①颗粒一般上游粗,下游细;下部粗,上部细,分选性好。②山区河流以砂卵砾石为主,平原区河流常为粉细砂和黏性土。③颗粒磨圆度高。④层次清晰,常见交错层理。⑤砾石常呈叠瓦排列,扁平的面倾向上游。⑥厚度变化大,平原区厚度可达数百米。

冲积土由于沉积环境的不同,可分以下几种类型。①河床堆积。河床内的堆积作用随河水位季节性变化及河床水流状态的变化而不同。河流的上游和下游、山区河流和平原河流,河床主河槽和两侧,以及洪水期、平水期和枯水期,堆积物均不相同。②河漫滩堆积。河床两侧在洪水期间才能淹没的谷底部分,平水期露出水面,洪水期接受细颗粒堆积。③三角洲堆积。河流入湖、海的河口沉积,其内部常具有顶积层、前积层和底积层三重结构。④牛轭湖沉积。因河流裁弯取直而遗弃的弯曲河道,下部为河床冲积物,上部为静水沉积的淤泥。

河流冲积层由于沉积环境的周期性变化,常具有粗细相间的层次韵律,是其显著的结构特征,也造成其渗透、沉陷、压缩等工程地质特性的差异。有些山区河流的冲积土层结构比较复杂,颗粒级配曲线多为双峰形,有时还可见架空结构,易产生潜蚀管涌。而一些平原河流,如中国的长江、黄河、海河下游,河床冲积层往往以粉细砂为主,饱水时易发生振动液化。河漫滩堆积一般以细粒土为主,平原河流还可能有淤泥或淤泥质土的夹层。

冲积土与水利工程的关系非常密切,堤坝、涵闸等水工建筑物的地基,兴建在河床基岩上的水工建筑物的土石方开挖,往往都与其密切相关;冲积层又是水工建筑物各种天然建筑材料的主要料源。因此,在工程地质勘察中必须查明河床冲积层的厚度、结构、岩性及岩相变化。此外,河流冲积层是河流发育及演变的历史遗迹,是研究河流发育史及新构造运动特征不可少的资料。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