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

残积土

2020-04-09 21:00

岩体经风化作用而残留于原地的松散堆积物,又称残积层。

残积土的特点

①成分取决于母岩的性质。②碎屑物未经搬运磨圆,均呈棱角状。③不具分选性和层理。④土的结构特征从地表向深处粒度由细变粗,并逐渐过渡为基岩风化带。残积土的厚度与地形、地表径流条件有关。如在夷平面上、分水岭和缓坡低洼处,由于侵蚀与搬运作用较弱,残积层保留较厚;斜坡上厚度较小;经常有水流的沟谷底部,一般无残积层。

残积土的工程性质

取决于母岩性质、风化类型、风化程度和风化产物。一般来说,残积土结构比较松散,物质组成与结构不均匀,水平与垂直方向上成分和厚度变化大,组成碎屑物的矿物大部分经风化蚀变,强度较低。但有的残积土,如残积成因的红土,工程地质性质较好。在水利工程上对残积土处理,视工程的类型及要求而定。残积土还可用做土石坝的填筑料。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