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土力学

土的固结理论

2020-04-09 21:01

研究土体在外荷载作用下排水固结过程的理论。在外荷载作用下,饱和土中孔隙水排出、孔隙水压力消散、土体积减少的过程称固结。土的渗透性愈大,固结愈快,故砂土比黏土固结迅速。

K.太沙基在20世纪20年代首先创立单向固结理论。他假设土体均质,压缩性和渗透性不变,垂直荷载瞬时施加,以及单向排水和单向压缩等,导得著名的单向固结微分方程如下:

式中,Cv为固结系数(参见土的压缩性);z为研究点在地面以下的深度;t为瞬时加荷后的时间;u为研究点的超静水压力。

土层固结度(U)和时间因数(Tv)关系图

根据给定边界条件和地基内的初始超静水压力分布,可得上式的解析解u=f(z,t),它表明任何时刻(t)、深度(z)处一点的超静水压力的分布规律。K.太沙基认为,固结过程即超静水压力消散过程,消散度即固结度。将土层沿深度各点的固结度积分求其均值,则得全土层的平均固结度(U)。可以建立U和时间因数Tv的函数关系(见图)。(Tv=Cvt/H2。式中,H为土层的最大排水距离。当压缩土层只有一面排水时,H为土层厚度;若为上、下层面排水,则H为土层厚度之半)这一关系可用于:①求给定时间(t)的地基沉降量。②求地基完成给定沉降量所需的时间。实际土层常为非均质,如果变化不大,计算可采用Cv沿深度的平均值。否则,应根据格雷(H.Gray)或帕尔默(Palmer)等学者建议的方法,求取综合固结系数,然后,按均质地基计算。

实际地基一般具有三向变形、三向排水性质。基础宽度或直径与压缩土层之比愈小,三向效应愈显著。只有当该比值相当大时,固结才接近单向特性。按单向固结算得的固结时间往往较实际的为长。比奥(M.A.Biot)为此给出了三向固结理论,K.太沙基等也提出了简化的三向理论(扩散方程),前者在理论上较为严谨。三向理论求解较复杂,常需借助有限单元法或者有限差分法。利用砂井预压法(参见土体预压加固)加固软土地基即需采用轴对称排水的三向固结理论设计。处理软土地基广泛采用的塑料排水带地基的设计也按这个理论,只是要先将排水带的周长转化为砂井的等效直径。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