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土力学

土的工程分类

2020-04-09 21:01

为了选料和评价质量等工程目的,用一组通用的名称和符号,对土进行分类定名,使其反映和代表各种土的不同工程性质。土的工程分类将土的物理力学性质相似作为分类标准。由于土的使用目的不同,采用的分类指标有差别,土的分类方法也就不一致。在20世纪末,各国分类标准有差别;中国不同部门分类方法也不同。中国于1990年颁布了土的工程分类国家标准GBJ 145—90《土的分类标准》,水利部1999年颁布的行业标准SL 237—1999《土工试验规程》采用了国家标准。

土的工程分类特性指标

作为土的工程分类依据的指标。中国采用如下指标:①土的颗粒大小和级配;②土的塑性指标;③土中有机质含量。对特殊性土(黄土、膨胀土、红黏土、分散性土等)采用特殊分类指标。对于一般土的分类,首先按照有机质含量分为有机土、含有机质土和无机土。有机质土和无机土按照颗粒大小分为粗粒土和细粒土。粗粒土按照颗粒大小和级配分类,细粒土按照塑性指标分类。

粒组

物理力学性质相近的某粒径范围的土粒。中国标准粒组划分如下:漂石(块石)组(粒径d>200 mm),卵石(碎石)组(200 mm≥d>60 mm),砾粒(角砾)(60 mm≥d>2 mm),砂粒(2 mm≥d>0.075 mm),粉粒(0.075 mm≥d>0.005 mm),黏粒(d≤0.005 mm)。一般将漂石组和卵石组统称为巨粒组,砾粒和砂粒统称为粗粒组,粉粒和黏粒统称为细粒组。

土的基本代号

表示土的工程名称、级配、塑性指标等的符号。基本代号用大写英文字母表示。土的基本代号有2类。第1类为粒组的英文单词第一个字母大写(或后加第二个字母),如:Cb—卵石、G—砾、C—黏土、O—有机质土等;第2类为土的级配好坏和液限高低,如:W—级配良好、P—级配不良、H—高液限、L—低液限。

土的工程名称

用规定符号表示的土的工程分类名称。它由1~3个基本代号组成。由1个基本代号构成时,表示土的名称,如:Cb—卵石、碎石;M—粉土。由2个基本代号构成时,第1个基本代号表示土的主要成分,第2个基本代号表示土的特性指标(土的级配或液限),如:GP—不良级配砾;CL—低液限黏土。由3个基本代号构成时,第1个基本代号表示土的主要成分,第2个基本代号表示土的特性指标(土的级配或液限),第3个基本代号表示土中所含的次要成分,如:CHG—含砾高液限黏土;MLS—含砂低液限粉土。

土的分类和定名

①巨粒土和含巨粒土按粒组含量定名。如:巨粒含量75%~100%称为巨粒土,巨粒含量50%~75%称为混合巨粒土,巨粒含量15%~50%称为巨粒混合土。②砾类土由粒组含量、级配,细粒含量,细粒成分3个指标分类。如:级配良好砾、黏土质砾(黏粒含量15%~50%)、含细粒土砾(细粒含量5%~15%)等。③砂类土的分类由粒组含量、级配,次要粒组含量,次要粒组成分3个指标分类。如:级配良好砂、黏土质砂(黏粒含量15%~50%),含细粒土砂(细粒含量5%~15%),含砾砂土(砾粒含量25%~50%)等。④细粒土(粉土和黏土)用塑性指数和液限组成的塑性图分类。⑤特殊性土采用相应规范给定指标分类。

土的简易鉴别、分类和描述

土的工程名称需要进行多项室内土工试验才能确定。在现场取土后,为了初步确定土的性质、层位等,需要用目测法代替筛析法确定土的颗粒组成;用手捻、搓条、摇振等定性方法代替仪器测定土的塑性和强度。这种方法的准确性与描述人员的工程经验有极大关系。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