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土力学

土的动力性质

2020-04-09 21:01

土在动力作用下的变形和强度特性。动力作用包括地震、爆炸、打桩与夯击、波浪等。土的动力性质与动力作用的类型有关。土在一次冲击作用下的抗剪强度一般都高于静力作用下的相应值,对于黏土约高1倍,对于砂土约高10%。土在往返作用下的抗剪强度,常随往返次数的增多而降低,一般可降低到静力抗剪强度的80%~90%;对灵敏性黏土和可液化土则将更低,其数值需通过专门的试验确定。

表示土在动力作用下变形特性的常用参数是剪切模量和阻力比。土在小应变(剪应变小于10-6~10-4)时呈线弹性性质。土在剪应变为10-6时的剪切模量称为最大剪切模量(Gmax)。Gmax值与土类(砂土或黏土)有关,并主要随孔隙比(e)的减小、有效压力(σ′0)的增大以及黏土超固结比的增大而增大。

当剪应变大于10-4后,土呈非线性弹塑性性质。常以往返剪应力幅值(τa)与往返剪应变幅值(γa)之比作为土的动力剪切模量(G)。从图中可以看出,剪切模量随剪切应变的增大而减小。

往返剪切滞回圈示意图

土的阻尼比(D)(参见阻尼),相对于单自由度黏弹性振动体系中的阻尼比,仅有当量或等效的意义,反映出土体中动能的耗散特性。D值是滞回圈面积ΔW(图中ACA′C′A的面积)与动应变能W(图中三角形ABOA的面积)之比乘以常数(1/4)π。D一般随γa的增大而增大。G和D对土体的动力反应和共振现象有重大影响。

在允许排水的条件下,土受到冲击、振动或往返荷载所产生的体积变化,主要与土的密度、应力状态、动应变幅值和往返(或重复)作用次数有关。当砂土在应力空间的剪缩区内时,往返剪切可使其体积逐次压缩,并最终趋于稳定,称为振稳(shakedown);反之,在剪胀区内时,往返剪切可使其体积逐次膨胀,并出现递增破坏。饱和黏土在冲击荷载下也产生固结压密,对于灵敏性黏土还可能出现触变现象,由于颗粒骨架结构的改变,在允许排水的条件下也引起体积变化。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