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土力学

静力触探

2020-04-09 21:01

以静压力将探头以一定的速率压入土中,按其所受阻力的大小划分土层,确定土的工程性质的原位试验。静力触探适用于黏性土、粉土、砂土、软土等土类。静力触探探头贯入土体过程中的力学机理是十分复杂的。在实际工作中,通常采用在理论分析基础上建立统计经验关系,即半理论半经验关系来确定土层的工程性质。

静力触探的设备主要包括贯入设备(加压装置和反力装置)、探头、量测记录仪器。中国常用的有单桥和双桥探头两种,单桥探头测定的是比贯入阻力(ps),双桥探头测定的是锥尖阻力(qc)和侧壁摩阻力(fs)。此外,还有能同时量测孔隙水压力的两用或三用探头,即在单桥和双桥探头上增加了能量测孔隙水压力的装置。

利用静力触探试验成果,可以进行土层划分和土类判别,确定砂土的相对密度和内摩擦角、黏性土的不排水抗剪强度、土的变形参数、地基土承载力基本值、饱和黏性土的固结系数,预估单桩承载力,判别砂土和粉土的液化可能性,估算土的渗透系数、压缩模量、静止水压力和静止地下水水位、黄土的湿陷系数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