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土力学

动力触探

2020-04-09 21:01

利用锤击能量,将一定规格的圆锥探头打入土层中,依据贯入击数或动贯入阻力判别土层变化,确定土的工程性质的原位试验。根据锤击能量,将动力触探分为轻型、中型、重型和超重型4种类型(见表),标准贯入试验也是动力触探的一种。

轻型动力触探。一般适用于深度小于4m的一般黏性土和黏性素填土层,以每层实测击数的算术平均值作为该层的平均值,用以确定承载力标准值和砂土的密实度。

中型动力触探。一般用于黏性土和粉土。当杆长大于1m时,实测锤击数应进行杆长修正;当贯入深度超过4m时,应进行侧壁摩擦影响的修正,根据修正后的锤击数确定承载力标准值和变形模量。

动力触探类型及规格表

重型动力触探。一般适用于砂土和碎石土。当杆长超过2m时,锤击数需进行杆长修正;对地下水水位以下的中、粗、砾砂和圆砾、卵石,需进行地下水水位影响的修正。

超重型动力触探。一般用于密实的碎石土或埋深较大和厚度较大的碎石土。实测锤击数应作杆长修正和侧壁摩擦的修正。根据重型或超重型动力触探锤击数可以确定地基土的承载力标准值、变形模量、砂土的密实度和孔隙比、桩基持力层和单桩承载力。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