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土力学

标准贯入试验

2020-04-09 21:00

在钻孔中将一定规格的贯入器打入土中,根据贯入击数判断土的性质,估算土的承载力的现场试验方法。

标准贯入试验是使用最为广泛的原位测试手段之一,它适用于砂土、粉土及一般黏性土、风化岩及冰碛土等。它的主要设备包括标准贯入器、触探杆、穿心锤3部分。标准贯入器为两个半合圆管,外径51mm,内径35mm,全长500~810mm。

用质量为63.5 kg(重力622.7 N)的穿心锤,以0.76m的自由落距,将标准贯入器先打入土中0.15m,不计击数;然后再打入0.30m,所用的锤击数为标准贯入锤击数。

标准贯入锤击数的校正问题尚有争议,主要包括杆长校正、上覆有效压力影响的校正和地下水影响的校正,应根据所使用的规程规范决定是否需要校正。

由于影响标准贯入试验成果的因素较多,因此,在使用标准贯入锤击数时,不应根据单孔的锤击数对土的工程性质作出评价。根据可靠性估值理论,取置信概率为0.95,取单侧置信下限,按下式计算标准贯入击数标准值。

式中,

为标准贯入击数的平均值;σ为标准差;n为参与统计的组数。

根据标准贯入锤击数和各类土的相关参数建立的经验关系,可以估算地基土的承载力标准值、地基土的变形模量和压缩模量、砂土的相对密度、桩基承载力,判定黏性土和粉土的天然状态,判别饱和砂土和粉土的液化可能性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