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土壤勘察

土壤结构

2020-04-09 21:01

土壤在内外因素的综合作用下,经过团聚和分散,形成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相对稳固的团聚体。不同土壤或同一种土壤的不同层次,土壤结构常有差异。每个土类及其代表性的发生层次,都具有相当固定的结构类型。土壤结构在土壤物理性质中占有特殊重要的地位。结构形成中作用最大的是生物和生物化学因素,通过植物和微生物的活动,使结构具有水稳性,即土壤结构无论在湿时或干时都能保持原来形状,不致遇水而分散,因而能对土壤中水分和空气这两个对立因子进行调节。

土壤结构可按其类型、形状、大小进行分类。①单位个体直径大于0.25 mm的结构性团聚体的重量百分数是评价土壤结构的重要指标。②直径为1、5、10 mm的粒状、核状、粒状—团块状结构,在农业生产中最有价值。它能保证土体疏松,含有大小孔隙,有利于植物根系活动和吸取土壤中的水分和养分,可以降低土壤中毛细管水运动的高度和速度,减少土壤表面的水分蒸发,提高入渗速度,减少侵蚀,提高肥力,称为良好土壤结构。③个体直径在0.25~0.001 mm的团聚体排列形成的结构称为土壤微结构。土壤微结构变化是反映土壤肥力变化的一个重要方面。特别是水稻土,渍水时间过长又经水耕水耙,使大结构分散。微结构的数量和质量与水稻土的肥力状况密切相关。④个体直径小于0.001 mm的颗粒,称为单粒。它们排列形成的土壤结构透水性差,植物根系伸展困难,称为不良土壤结构

土壤结构测定方法有:①人工筛分法。分两步骤进行,首先进行干筛,以确定样品中各级团粒的含量;然后在水中湿筛,以确定水稳性团粒的含量。②机械筛分法。干筛的方法用人工干筛法;湿筛时以仪器振动代替人工筛分。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