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外动力地质作用

外动力地质作用

2020-04-09 21:01

大气、水和生物在太阳辐射能、重力能和日月引力等影响下产生的动力,对地壳表层所进行的各种作用的统称。外动力主要来自太阳辐射能。太阳辐射造成的地表水、气、地之间物质与能量的交换,产生空气、水与冰雪等物质的运动是外动力的主要形式。地表物质所具有的势能、重力能,部分生物的机械和化学分解作用,以及日月引力等,也都是“外动力”。

外动力地质现象是外动力地质作用的产物。岩体的风化、卸荷、溶蚀,地球表面的侵蚀、剥蚀、刻蚀,表层物质的搬运和各种形式的变位运动,各种类型的沉积、堆积,都是外动力地质作用的表现及其产物。

外动力地质作用无时无刻不在改变着地球的面貌,多数情况下这种改变是渐进的、缓慢的,如岩体的风化、溶蚀,河流侵蚀,地表剥蚀,海岸线的变迁,冰川的形成与消亡等。但是,有的情况下,外动力地质现象的发生是突发的、短暂的,常常酿成重大的地质灾害,如山崩、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有的外动力地质现象虽然不是突发性的,但在一定时期内即可表现出对周围地质环境的影响。如河道的迁移,湖泊的淤积,土地荒漠化,水土流失,三角洲的演化等。

外动力地质作用与人类的生存环境有着极密切的关系,并不断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条件。而人类活动反过来又会对外动力地质作用产生影响,而且随着人类生产活动的日益加强,这种影响也日益加大。如大量的砍伐森林导致土地荒漠化和水土流失的加剧,也加速了河道和湖泊的淤积,加重了沙尘暴灾害性天气的袭击;人工大量抽取地下水导致大范围地面沉降;矿山开采引起的地面塌陷;修建水库清水下泄引起的下游河道冲刷,人工开挖边坡诱发山体滑坡等。至于“温室效应”所造成的全球气候变暖而引起的大范围外动力地质作用的变化,已日益成为广为关注的重大科学课题。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