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外动力地质作用

河岸崩坍

2020-04-09 21:01

河岸因受水流冲刷等作用而发生的坍塌现象。

河岸崩坍常发生在:①岸坡较陡的地方,堤岸上部失去稳定而倾倒于河中。②坡脚被水流淘刷,同时上部岸坡受地下水渗流压力作用坍入水中。③在水流冲蚀和波浪的直接冲击下,土壤颗粒被逐渐带走。

在水流作用下,河岸崩坍多发生在水流顶冲河岸的部位和弯曲河道的凹岸。河流凹岸崩退过程随着弯道的形态不同而变化。对于较平顺的弯道,枯水期水深小,冲刷范围小,岸坡比较平缓。洪水期水深大,水流冲刷力加大,易发生崩岸,但一般强度不大。洪峰开始下降阶段,强度大的水流继续冲刷凹岸深槽,同时地下水渗流压力加强,因此崩岸机会最大。水位下降到中水位以下,深泓逐渐淤高,冲刷坑变小,虽然受地下水的渗流作用,也有崩岸发生,但由于水流较弱,崩坍的泥沙不能及时被水流带走,同时上游过渡段冲下的泥沙淤在深槽中,凹岸岸脚得到掩护,河岸崩退逐渐停止。曲率大的弯道,一般枯水期深泓紧贴凹岸,发生冲刷崩坍;汛期水位取直,在凹岸区发生回流,深槽淤高。稳定的直线段河床,由于岸坡上水深较小,仅在特大洪水流量时两岸才发生冲刷。

影响弯道崩岸的主要因素为:①水流强度,包括流量大小、持续时间长短和水流对河岸的顶冲情况。②河岸土质的抗冲能力,例如沙层和黏土层的厚度。在大流量、洪水延续时间长的季节,如果水流顶冲河岸,而河岸的黏土层又较薄,则崩岸比较剧烈,反之则比较小。

河岸崩坍使沿岸农田、房屋、厂矿、码头和取排水工程等坍塌入江河之中,造成重大损失,应根据崩岸的趋势,采取护岸工程措施。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