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外动力地质作用

查纳滑坡

2020-04-09 21:00

位于中国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境内,黄河龙羊峡水电站库区南岸,距水电站大坝6.5km。

查纳滑坡示意图

Ⅱ、Ⅲ、Ⅳ、Ⅴ、Ⅵ、ⅤⅡ—不同土层分层代号;①、②、③—失稳破坏阶段及相应的滑移—堆积位置示意

查纳滑坡于1943年2月7日(农历正月初三)日落时下滑,体积达1.6亿m3。滑体前部向前推进了约3km,埋没了河边林带及坡下的查纳上庄。据目击者回忆,剧滑历时仅约2min,估算最大滑速40~45m/s。

据《贵南县志》记载:查纳上庄原有二三十户人家,村落前望黄河及河边林木,后倚大山。1941年查纳后山山顶出现裂缝,最初不宽,往来行人可跳过去。至1942年,缝隙越来越大,且深不可测,遇大风天气,必发声响,似恶狼嚎啕。民国32年(1943年)正月初一,狂风呼啸,飞沙走石。至正月初三下午日落时,……忽然间如惊雷霹雳,震耳欲聋,霎时山崩地裂,墙倒屋塌,天昏地暗。查纳村上庄山头由南向北翻转,崩塌山体由南向北斜推五华里之远,以至到达黄河北岸,堵住黄河流水达一夜之久。查纳上庄一片田园,14户人家,男女50余人荡然无存。正月初四日,黄河水犹如山洪暴发,呼呼奔流东去,人们始知查纳山崩之消息。

查纳滑坡是龙羊峡水电站近坝库岸一系列大型滑坡中的一个,这些滑坡的共同特点是:规模大(百万立方米至亿立方米)、滑速高(20~45m/s)、滑程远(多越过黄河)。国家电力公司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通过多年研究和变形监测,得出以下认识:

(1)龙羊峡近坝库岸由第四系中、下更新统河湖相地层组成,相对坡高达300~500m,坡度35°~45°。岸坡中下部主要由超固结黏性土夹薄层砂土类土地层组成,产状近水平。区内气候干旱,地下水不丰富,有利于形成和维持黏土类地层中少见的高陡边坡,为大规模的滑坡孕育了地形条件。地下水的作用使黏土层界面泥化,控制了滑坡前缘滑面位置;后缘拉裂面则沿土体中一组平行岸坡的陡倾裂隙发育。

查纳滑坡是在蠕变—拉裂—剪断复合机制下形成的,有一个缓慢累进性破坏过程,如图所示的3个阶段。

(2)滑坡高速滑动的最主要原因是滑体失稳的瞬间,沿滑面或被滑面切过的土体的抗剪强度,由峰值急剧降低至残余强度。峰、残差值愈大,滑速愈高。

(3)高速滑坡只产生在由完整的河湖相地层组成的岸坡上,为岸坡第一次滑动(称首次滑坡);已有滑坡的再次滑动(称二次滑坡)具有明显的分解趋势,规模小、滑速低,不会造成涌浪危害。

(4)蓄水以来,岸坡内黏土类地层中地下水水位上升缓慢,库岸的变形型式主要是小型崩塌和滑坡堆积物的二次滑坡,库岸整体仍处于稳定状态。预计今后坡体分块、分解下滑的可能性较大,因此,已将坝顶高程以下预留的滑坡涌浪高度由20~30m,降为5~8m。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