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外动力地质作用

冰川作用

2020-04-09 21:00

冰川或冰盖活动对地表岩石与地形的改造和建造作用的总称。包括冰蚀作用、搬运作用和堆积作用。冰蚀作用又称刨蚀作用,指冰川及其所携带的岩石碎块沿途对床底及两侧岩石进行磨锉、挖深及拓宽的作用。冰蚀作用的结果,形成一系列的冰蚀地貌,如角峰、刃脊、冰斗、冰窖、U形冰川槽谷和悬谷等。冰川搬运与堆积作用指冰川携带的、通过刨蚀获得的大量碎屑物,及冰川谷两侧落入冰川的风化物与崩塌物,与冰川一起运动,在冰川消融过程就地堆积的地质作用(参见彩图Ⅰ—85)。按碎屑物质堆积的不同位置分别称为底碛、中碛、侧碛和尾碛等。无论是山岳冰川或是大陆冰川,冰川堆积作用均可形成特殊的地貌组合,如冰碛阜、冰碛垅岗、蛇形丘等。

Ⅰ—85 长江源冰川融化

李小可摄

对冰川及冰川地貌和堆积物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现代冰川蕴藏着全球69.5%的淡水资源,在干旱半干旱地区可供开发利用。全球气候变暖,冰川消融则将引起海平面上升,从而产生严重的环境后果。冰川堆积的研究,可指导找矿,评价水文地质、工程地质条件,开发利用水资源以及探讨第四纪地质发展史。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