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岩石力学

岩体回弹试验

2020-04-09 21:02

利用回弹仪(施密特锤)冲击岩体表面,根据回弹值的大小,求取岩石抗压强度的简易测试方法。回弹仪,一些国家称施密特锤,是地质人员可随身携带的代锤工具,能在现场或室内快速测定岩体(或岩块)表面硬度,获得回弹值(或称回弹指数),根据回弹指数(N)与岩块抗压强度的相关性分析,求得岩石抗压强度(Rc)。该项试验方法简便,便于随身携带进行现场测试,在工程勘察工作中应用广泛。

国际通用回弹仪的型号及锤击能量主要有3种:即L型,0.75N·m;N型,2.25N·m ;M型,30 N·m 。工程地质和岩石力学测试中常用的是L型和N型。其工作原理是通过回弹仪的弹性加荷杆冲击岩石表面,则冲击能量的一部分转化为使岩石产生变形的功,而另一部分能量就是加荷杆冲击回弹距离——回弹值。由于岩石表面硬度不同,则回弹值就不同,回弹值愈大,表明岩石表面硬度愈大,其抗变形能力也愈强。

国际岩石力学局(International Bureau for Rock Mechanics,IBRM )将岩石和岩体的回弹仪测试方法列入《关于确定岩石和岩体地质指标的规范》。

现场回弹试验应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完整岩体(石)、不同类型风化岩石(除全风化以外)及构造岩。根据有关规程要求,测试时,回弹仪应与岩面垂直,处于其他角度时应作角度校正。每点锤击次数不少于16次,舍去最大、最小值各3次,用剩下的10次求得平均值。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