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岩石力学

岩石变形特性

2020-04-09 21:02

岩石在物理力学因素作用下形状和大小变化的性能。变化值同原有尺寸之比,称为相对变形或应变。变形有线变形、角变形和体积变形。岩石变形是岩石中点与点间的相对变化和点的位移结果。工程上最常研究的变形是由于力的作用所引起的。岩石变形过大可引起其破坏,造成工程事故,因此必须对岩石的变形特性进行试验研究。凡排除产生岩石变形的原因后(如卸载)即自行消失的变形,称为弹性变形;凡排除产生岩石变形的原因后仍余留的变形,称为塑性变形(或残余变形、永久变形)。在应力和温度不变的情况下,岩石变形随时间不断增长的现象称为岩石蠕变。在应变和温度不变的情况下,岩石应力随时间而减小的现象称为岩石应力松弛。当岩石中偏应力超过一定值时(破坏强度一半左右),岩石体积随着偏应力的增大而增加的现象称为岩石扩容,又称岩石剪胀。岩石扩容是岩石破坏的前兆。

图1 岩石单轴压缩试验结果

(a)鲕状石灰岩的应力—应变全过程曲线;(b)鲕状石灰岩的轴向应变与侧向应变关系曲线

岩石变形特性试验分室内岩块试验和现场岩体试验(参见岩体现场试验)。室内岩块试验最普通的方法是采用长度为直径的2.0~2.5倍的圆柱体试件,进行单轴或三轴压缩试验。在单轴压缩试验中,施加轴向应力(σ)后,测量轴向应变(εy)和侧向应变(εx),绘制应力—应变全过程曲线,如图1(a)所示;并绘制εy与εx变化曲线,如图1(b)所示。但在普通压力机上不能得到应力峰值(岩石破坏)后的那些曲线,因为当应力达到峰值时,试验机组件本身在加压过程中因变形而积蓄在内的弹性能量,在试件破坏时会突然释放,引起急骤变形,试件产生突发性破坏,所以,只能获得峰值前的应力—应变曲线。20世纪70年代出现了伺服控制刚性试验机,一方面试验机组件本身刚性大,另一方面可在试验时通过反馈系统控制试件的变形,而求得全过程曲线。室内岩石压缩变形测量常用的方法有电阻应变片法和千分表法2种。

图2 岩石应力—应变全过程曲线

σ—轴向应力;ε—轴向应变;σ0—屈服强度;C0—峰值强度

岩石应力—应变全过程曲线是研究岩石本构模型的依据,需要在刚性伺服试验机上进行试验才能获得(图2)。岩石应力—应变全过程曲线分为4个阶段:OA段为压密阶段,微裂隙压密,体积缩小;AB阶段为直线段,岩石基本呈弹性性质,但可能出现细微的开裂,这两个阶段中,残余变形不大,岩石的结构和性质并无大的改变;BC阶段为裂隙产生、张开和扩展阶段,从B点开始出现所谓剪胀现象(即在剪应力作用下出现体积膨胀),属于塑性强化阶段,岩石出现不可逆变形,在连续加载卸载循环过程中,出现较大的残余变形;C点为加载的峰值点,CD阶段为岩体不稳定阶段,亦称应变软化阶段或破裂阶段,承载能力随变形的增大而减小,体积应变不断增大,岩石强度从峰值强度下降至残余强度,此时应力—应变曲线的斜率为负值,卸载时产生较大的永久变形。以上4个阶段基本可以描述岩石的弹塑性力学特性。

室内试验确定岩块变形参数主要根据岩块单轴压缩变形试验。岩块的变形模量是指岩石试件在纵向应力作用下,应力与相对应的纵向应变之比的比值,也称割线模量,一般用E50表示,即指应力—应变曲线原点与抗压强度50%处应变点连线的斜率。岩石的弹性模量是指岩石试件在纵向应力作用下,应力与相对应的纵向弹性应变之比的比值,一般由应力—应变曲线直线段的斜率表示。岩石的泊松比是指岩石试件在纵向应力作用下,所产生的横向应变与相对应的纵向应变的比值。

图3 大理岩在各种围压下的应力—应变曲线

(曲线上的数字是围压值,单位:MPa)σ1—大主应力;σ3—小主应力

在三轴压缩试验中,岩石的变形与围压的大小有关,如图3所示的大理岩试验曲线。当围压(σ3)小时,岩石呈脆性破坏,永久变形极小;当围压超过一定值时,材料可受较大应变(如7%以上)而不丧失强度,表现出韧性性质(或塑性性质);当围压更高时,在通过屈服点以后,应力稳定地随着应变而增加,这个现象称为工作硬化,这时试样变形成鼓形,主要是沿多个相交剪切面滑动的结果。温度对岩石变形也有影响。增加温度可降低脆性到韧性的过渡压力。在室温下为脆性的岩石,在较高温度下可产生显著的永久变形量,而不丧失承载能力。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