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岩石学

岩相

2020-04-09 21:02

反映岩石形成环境的岩石特征的综合。三大岩类中都有各自的岩相。岩浆岩中有侵入相和火山岩相,变质岩中有变质相,沉积岩中有沉积相,但通常所说的岩相是指沉积学中的沉积岩相,即反映沉积环境的沉积岩石特征的综合。岩相概念最早是由瑞士地质学家A.格雷斯利(1838)建立并引用于沉积学中。随着近二三十年海洋沉积学、古地理学的迅猛发展,对岩相概念的理解逐渐趋于一致。沉积岩石特征的综合包括岩性特征、岩石类型及组合特征、矿物特征、古生物特征及地球化学特征等。有的仅凭某一特征就能肯定沉积环境,如海绿石矿物的出现就是海洋环境的标志;有的则必须综合考虑多项特征才能判断环境。沉积环境是形成沉积岩石特征的决定因素,而沉积岩石特征是沉积环境的物质表现。所以,沉积环境的分类与沉积相的分类是一致的。一般划分为3大类17个相(见表)。相内还可进一步细分为数个亚相。例如河流相又分河床、河漫滩、沙岛、牛轭湖和天然堤5个亚相。通过对现代沉积环境和沉积特征与古代的进行对比研究,寻找其规律性,概括为带普遍性的模型,这就是沉积模式(沉积相模式)。沉积模式是沉积相与沉积环境结合的产物,反映沉积物的时空变化规律以及与沉积环境的成因联系。模式的建立对沉积学的研究十分有用,它不仅能说明沉积相的分布,而且能预测在哪里可以出现尚未发现的沉积相及环境。

沉积相分类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