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岩石学

岩石

2020-04-09 21:02

由一种或多种矿物组成的集合体。岩石是组成地壳的主要物质,在地壳中具有一定的产状,也是构成建筑物地基或围岩的基本介质。岩石的强度取决于岩石的成因类型、矿物成分、结构和构造等,它直接影响地基岩体或围岩稳定。

岩石按成因可分为岩浆岩、沉积岩与变质岩3类:①岩浆岩,又称火成岩。其中深成岩具有坚硬、性质均匀、强度高的特性;而浅成岩和喷出岩的岩性、岩相,结构构造和强度等均有较大变化。②沉积岩。普遍具有层状结构,且具非均质性和各向异性,其力学性、抗渗性、抗风化性取决于矿物成分,胶结物的成分,胶结程度和胶结方式。如石灰岩、白云岩、石英砂岩等致密、坚硬,强度高;而黏土岩类岩石的强度低、易风化,遇水易崩解。③变质岩。是各类岩石经区域变质或动力变质形成的岩石,改变了原岩的成分和结构构造,如片麻岩、大理岩、角页岩等。变质岩类型复杂,工程地质特征变化也较大。变质岩的变质矿物大多具有定向排列或片理发育的特性,当含有云母、石墨、绿泥石、滑石等软弱变质矿物时,工程地质性质较差。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