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岩石学

黏土矿物

2020-04-09 21:01

组成黏土和黏土类岩石的主要矿物。是一些以硅、铝和水等成分为主,具层状结构的含水铝硅酸盐矿物。黏土矿物颗粒极细,一般小于0.001 mm,具层状结构,绝大多数为晶质体。黏土矿物的结晶格架里包含两种构造单元,即硅氧四面体和铝氧八面体或镁氧八面体,按四面体层与八面体层结合情况,可分为三层型格架和双层型格架两种,不同层型格架的黏土矿物具有不同的特性。常见的黏土矿物有高岭石族、蒙脱石族和伊利石(又称水云母)族三类,常见黏土矿物的主要化学成分见表1。

表1 常见黏土矿物的主要化学成分

高岭石的化学式为Al4[Si4O10](OH)8。它的晶胞是由一层Si—O四面体和一层Al—(O,OH)八面体所组成的双层结构,因此,吸附量极小,阳离子交换能力差。此外,吸水性也差,不致沿C轴膨胀。高岭石分原生和次生两种。原生高岭石为正长石、云母等铝硅酸盐矿物的风化产物,是在排水良好和发生溶滤作用的酸性条件下形成的,也有些是低温热液矿床的围岩蚀变产物。次生高岭石则是原生高岭石经搬运再沉积的产物。蒙脱石的化学式为(Na,Ca)0.33(Al,Mg)2[Si4O10](OH)2·nH2O。它是排水条件不好,周围具有Mg、Ca和碱金属氧化物环境下形成的,由两层硅氧四面体和一层铝氧八面体组成,具有三层结构。蒙脱石吸水性特别强,可吸附无定量水分子,吸水后其体积能膨胀增大几十倍,而且具有很强的吸附力和阳离子交换性能。各种富含硅酸盐的矿物,经风化作用,热液蚀变作用和沉积作用,在碱性条件下都可以形成蒙脱石。可分为钙蒙脱石和钠蒙锐石,而钠蒙脱石的吸水性比钙蒙脱石大。伊利石是云母族矿物向蒙脱石族矿物转变的过渡矿物,其化学式为K1Al2[(Si,Al)Si3O10](OH)2·nH2O。此组黏土矿物晶格架与云母族相似,由三层结构的晶胞组成。伊利石呈超微鳞片状,不含或仅含极少量的层间水,层间以阳离子为主。其阳离子交换能力很弱,稍大于高岭石,但远小于蒙脱石。伊利石主要是长石、云母等矿物风化而成,也可在低温热液蚀变中形成,在成岩过程中也可以由其他黏土矿物转变而来。在潮湿环境条件下,可向蒙脱石转化。

表2 主要黏土矿物比表面积、离子交换量表

主要黏土矿物的比表面积、离子交换量见表2。黏土矿物的分析研究,一般需用染色法、差热分析、电子显微镜照相、X射线衍射、中子照相和红外光谱等方法进行分析和研究。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