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岩石学

脉岩

2020-04-09 21:01

呈脉状或墙状产出的岩浆岩。脉岩多数是浅成侵入岩。有些脉岩与侵入体直接相连。有些脉岩则与深层断裂有关,多呈区域性分布。脉岩的脉体长度远远大于宽度,宽度从几厘米到几十米,而其长度则从几米到几公里。

脉岩根据成分可分为两大类:①未分脉岩,与深成岩成分一致的脉岩。其分类命名同深层岩,如细粒闪长岩、细粒花岗岩、辉绿岩、微晶闪长岩等。②二分脉岩,与深成岩成分差别大的脉岩。它又细分为两种:以浅色矿物为主,具细晶结构者,称细晶岩;具伟晶结构者,称伟晶岩。以暗色矿物为主且具有煌斑结构者,称煌斑岩。

脉岩分布很广,黄金、锂、铍、铯、钽、钍、铈、锆等稀有和放射性矿物以及白云母、水晶、黄玉、钾长石等工业原料几乎都采自伟晶岩(火成岩中一种浅色巨粒的脉岩)。掌握脉岩的特征有利于寻找矿床,进行区域地质基础研究和区域水文工程地质条件的评述。脉岩发育地区表示结构面比较发育,岩体结构不均一。脉岩的裂隙一般较围岩发育,有的脉岩抗风化能力较弱,常常是地下水的活动通道,并导致岩体呈脉状风化。在选择地基、坝址和进行其他工程建设勘察时,要考虑脉岩的特殊性工程地质条件,研究其对建筑物地基的不均匀变形、抗滑稳定、渗透破坏,以及对开挖边坡、地下洞室顶拱和边墙稳定的影响,并采取相应的工程措施。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