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岩石学

可溶岩

2020-04-09 21:01

能被水溶解或溶滤的岩石。可溶岩根据易溶程度一般分为三大类:①易溶岩,如岩盐(NaCl)、钾盐(KCl)、芒硝(Na2[SO4]·10H2O)等构成的岩类。②中溶岩,如石膏(Ca[SO4]·2H2O)和硬石膏(Ca[SO4])等硫酸盐类岩石。③难溶岩,如石灰岩、白云岩等碳酸盐类岩石。可溶岩中分布最广的是碳酸盐岩。中国碳酸盐岩分布面积约91万km2,主要集中在湘西、鄂西、贵州、广西、川东和滇东,其次为太行山区、鲁中及晋西北。红色地层中岩盐、石膏、芒硝等分布亦较广。

在碳酸盐岩分布地区,由于地面、地下水的溶蚀作用,可形成各种形态的喀斯特(岩溶)现象,并常导致库区渗漏、坝基渗漏、地面塌陷、地下洞室围岩破坏、塌落和大量涌水、突泥,对工程建筑危害很大。当岩体中石膏、硬石膏、芒硝等硫酸盐岩被溶解后,岩体强度降低,变形和透水性增大,进而导致建筑物地基破坏;水中的硫酸根离子浓度增加到一定数量时,将对混凝土产生腐蚀作用;有些硫酸盐矿物水化或离子重结晶为次生盐类,如硬石膏吸水变为石膏时,岩层体积膨胀并产生大的膨胀力,从而破坏岩体结构,影响岩体稳定。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