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勘测--岩石学

变质岩

2020-04-09 21:00

由于地质环境和物理化学条件的改变,使原先已形成的岩石的矿物成分、结构构造甚至化学成分发生改变所形成的岩石。这些变化通常是在固态下,在高温、高压、剪应力和特定化学环境的参与下,在地壳深部进行的,总称为变质作用。变质岩的矿物成分远比岩浆岩、沉积岩复杂且多样,有不少矿物仅仅在变质岩中才出现,如矽灰石、红柱石、十字石、石榴子石、蓝闪石等。变质岩的结构和构造十分重要,许多变质岩的基本岩石类型和名称与结构、构造有关。①变质岩的结构。按成因分为变余结构、变晶结构、交代结构和碎裂结构4类。在变质过程中对原岩结构特征改造不彻底,部分被保留下来称变余结构,如变余砂状结构等。变晶结构是岩石在变质过程中重结晶形成的全晶质结构,如鳞片变晶结构,细粒变晶结构等。交代结构是在交代作用下形成的结构,如交代假象结构等。碎裂结构是在定向压力下岩石本身及其矿物发生破裂、变形、磨损等所形成,依碎裂程度不同分为碎裂、碎斑及糜棱结构3类。②变质岩的构造。按成因常分为变余构造(如变余层理、变余杏仁构造等)、变成构造(如板状、千枚状、片状、片麻状构造等)及混合岩构造(如肠状、条带状构造等)。

主要变质岩分类命名简表

变质岩的结构构造都是在各种不同变质作用过程中形成的,变质作用主要有5种类型:①区域变质。区域性大范围的温度压力升高的变质作用。它往往与造山运动有成生联系,常伴随有区域性的变形及岩浆活动。②接触变质。在侵入体接触带由于温度的升高所发生的变质重结晶作用。③气—液变质。发生在接触带上及围岩中的交代变质作用。④动力变质。在断层带或构造运动强烈地区,由于定向压力使岩石碎裂、磨碎的变质作用。⑤混合岩化变质。在深变质岩区由暗色残余组分与熔体固结成的浅色花岗质组分构成的复合岩石的变质作用。

变质岩一般的分类,首先是根据变质作用的不同划分为5大类,每大类再根据结构构造不同,划分变质岩主要岩石类型,最后常依矿物成分等将主要岩石类型细分为若干个种属(见表)。也有人将变质岩划分为2类:一类原岩是沉积岩者称副变质岩;另一类原岩是岩浆岩者称正变质岩。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