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地基处理

锚筋桩

2020-04-09 21:01

用挖孔或钻孔形成桩孔,设置钢筋后浇筑混凝土形成桩,并借助桩身对周围岩土的嵌制作用,以加固和稳定岩土体的桩。锚筋桩可阻止岩土的失稳滑动,还可减轻上部滑体的压力,加固薄层状岩石或带有软弱夹层的非稳定岩层,以提高或改善地基的整体性。

锚筋桩常用钢筋混凝土单桩,按“成排”或“方格”状组合,以一定孔距、排距,嵌入至稳定岩层或土层中。锚筋桩的横断面有圆形、方形和矩形,布置形式有桩身互相紧靠、各桩相互独立,不同断面的桩按一定规律相间布置,桩顶用承台连接等。桩的锚固深度取决于桩体上承受的横向滑动力、岩层性质、被动土压力等因素。

锚筋桩桩孔可用挖孔、钻孔等方法施工。人工挖孔施工简单,可平行作业,工期短,但施工应具有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钻孔可使用钢绳冲击钻机,大口径旋转钻机,或用抓斗和液压旋挖钻机等。成孔后一般应进行孔壁清洗,设置钢筋后浇筑混凝土。

使用锚筋桩治理浅层滑坡,可避免大量挖除滑坡体,具有节省工程量,施工进度快,节省工程投资等优点。水利工程中处理缓倾角泥化夹层,常使用锚筋桩。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