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地基处理

喀斯特灌浆

2020-04-09 21:01

在喀斯特发育地区建造防渗帷幕进行的灌浆。在喀斯特发育地区筑坝建库,如何防止水库漏水是工程的关键问题,通常采用的仍是帷幕灌浆方法。筑坝建库选择坝址应尽量利用较厚的泥灰岩、页岩或其他渗透性小的岩石作为隔水层,尽量减小帷幕深度和施工难度。坝址确定后,应选好防渗线路,尽量避开大的溶洞和暗河系统。在此前提下,根据地质条件和工程要求,参照类似工程确定帷幕结构形式和各部位的防渗标准。帷幕灌浆开始之前需先进行灌浆试验,用以最终确定排距、孔距、孔深、灌浆材料和灌浆工艺以及灌浆压力等。

喀斯特发育地区帷幕灌浆主要特点:帷幕线长,帷幕深,帷幕灌浆工程量大,灌浆材料用量多,施工技术复杂,帷幕灌浆造价相对较高。帷幕灌浆方法可参考采用“孔口封闭灌浆法”,即用灌浆栓将孔口封堵密实,并采用4 ~6mPa高压进行灌浆。

灌浆施工中若遇大的喀斯特洞,应先查明其充填类型和规模,而后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洞内无充填物或充填物很少时,根据喀斯特洞的大小,可采用泵入高流态混凝土,投入碎石再灌注水泥砂浆、灌注水泥基质混合浆液等技术措施,将其凝固后,扫开原灌浆孔或另钻新孔,再灌注水泥浆达到原规定的结束标准。洞内有充填物时,可采用高压灌浆方法。如吸浆量很大,可先采用低压、浓浆、限流、限量、间歇灌浆等技术措施,待注入率逐渐减小后再逐次升压,直至达到规定的结束标准。根据工程实践,有时一个灌浆段需间歇灌浆10余次,甚至20次以上。

自1980年以后,中国在喀斯特发育地区相继建成了乌江渡、隔河岩、东风、观音阁等几座高坝和五里冲水库,防渗帷幕灌浆工程量均在19万m以上,最大达32.15万m,均是采用高压灌浆技术和孔口封闭灌浆法施工,防渗效果良好。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