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地基处理

接触灌浆

2020-04-09 21:01

为密实混凝土与钢管或钢板结构物之间,以及混凝土与岩石之间的缝隙进行的灌浆。水利水电工程中,下列两种情况通常需进行接触灌浆的通常有下列两种。

(1)在钢管或钢板结构物四周浇筑混凝土,当混凝土硬化干缩后,两者之间会产生缝隙,对此缝隙需进行接触灌浆。接触灌浆的主要作用是填充缝隙,增加黏着力;加强接触面间的密实性,防止渗漏水。其施工程序主要为:①在钢板上锤击检查,画出脱空区。②视脱空区面积大小确定孔数,布置孔位。每个脱空区至少布置两孔,其中一个为灌浆孔,靠近脱空区底部;另一个为排气孔,位于脱空区顶部。③电钻钻孔(有时压力钢管上预留有灌浆孔)。④灌注水灰比为0.6或0.5的浓水泥浆,必要时可在浆液中掺加高效减水剂。⑤灌浆结束后,做好封孔工序。⑥接触灌浆结束7~14 d后,仍采用锤击法进行灌浆质量检查,脱空范围和程度应满足设计要求。

(2)在岩石地基上修建混凝土坝,当混凝土硬化干缩后,两者之间也会产生缝隙,常需进行接触灌浆。接触灌浆的主要作用是加强两者间的紧密结合;加强基础的整体性,提高岩体的抗滑稳定;增强岩体固结和防渗性能。

在岩面比较平缓的部位,接触灌浆常结合坝基帷幕灌浆和固结灌浆进行。帷幕灌浆将坝体混凝土与岩石之间的接触面作为一个灌浆段,基岩段长不超过2m,单独进行灌浆。固结灌浆当钻孔孔深在基岩中不大于6m时,常全孔一次进行灌浆;大于6m时,常将接触面单独分为一段,进行分段灌浆。

在坝肩岩石边坡陡于45°的部位,接触灌浆的设计和灌浆方法与坝体接缝灌浆类似,可采用分层浇筑混凝土后再钻孔的方法、预埋灌浆盒法,或其他有效的方法,主要是需在接触面上形成出浆点或出浆线,并设置有类似进浆、回浆、出浆和排气的设施,各管路可引到就近廊道或其他合适地点,待混凝土温度达到设计规定值后进行接触灌浆,其施工工艺可参照坝体接缝灌浆。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