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地基处理

混凝土灌注桩

2020-04-09 21:01

向钻孔内灌注混凝土成桩。桩可直接承受荷载,提高地基承载能力。其优点为:对各种地层的适应性好,造价较低廉,施工桩具也较简便,工艺简单,工期易于保证,桩长及桩径易随设计及地层变化调整。缺点是:施工中钻孔垂直度的控制要求高,有时桩身外形较难保证。

常用于水利工程中的混凝土灌注桩直径为0.8~1.2m,钻孔通常使用钢绳冲击钻机、回转钻机或液压旋挖钻机。钻孔孔壁一般使用膨润土或优质黏土泥浆固壁。所用造孔泥浆质量,对钻孔质量,施工安全及效率,以及下设钢筋笼,桩身混凝土浇筑,桩端与孔底地层接触质量等均有较大影响。钻孔施工可采用正或反循环出渣工艺。

钻孔中灌注桩身混凝土前,应彻底更换孔内造孔浆液,以避免浆内钻渣沉于孔底影响桩的承载力。另外黏质过高,含砂量过大的固壁浆液,都会影响浇入混凝土的质量。钻孔清孔后,即可分段吊入钢筋笼,并用直升导管法浇筑浆下混凝土(参见水下混凝土浇筑),浇筑过程中混凝土供应与浇筑施工不允许间断,浇筑导管底端应始终埋于混凝土内,不允许脱空。混凝土配合比应事先通过设计及试验确定。混凝土灌注桩的上、中部一般是等径的,但也有的在钻孔底部进行扩孔,成为大底头桩。此外,有些较小直径的混凝土灌注桩,采用将钢套管打入土层中成孔,边拔出钢套管边浇入混凝土成桩。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