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地基处理

回填灌浆

2020-04-09 21:01

为填充混凝土衬砌与岩石之间空隙进行的灌浆。通常多用于回填水工隧洞顶拱部位的混凝土衬砌与围岩之间的空隙,其主要作用是提高水工建筑物的整体性,使混凝土衬砌与围岩连为一体,共同承担外力。水工隧洞回填灌浆应在衬砌混凝土达到70%设计强度后开始,一般是在顶拱120°范围内进行。回填灌浆孔顺隧洞轴线布置,排距2~3m,每排布设1~3孔,孔径不小于38mm,孔深进入围岩0.1m。灌浆应分成区段进行,每区段长度不大于50m,自较低的一端向较高的一端推进,通常分为两序,奇数排为Ⅰ序,偶数排为Ⅱ序,后序孔应包括顶孔。灌浆多采用水灰比为0.6或0.5的浓水泥浆,空隙大的部位采用水泥砂浆。灌浆压力在素混凝土衬砌中可采用0.2~0.3mPa,钢筋混凝土衬砌中可采用0.3~0.5mPa。回填灌浆质量检查应在该部位回填灌浆结束7 d后通过钻检查孔进行。检查孔合格的标准为:在规定的压力下,向孔内灌注水灰比为2的水泥浆,初始10min内注入量不超过10 L,认为合格。有时还需借助于钻孔取芯协助检查灌浆质量,灌浆孔灌浆和检查孔检查结束后,应使用水泥砂浆将钻孔封填密实,孔口压抹齐平。

在使用混凝土或浆砌块石封堵各类平洞时,在平洞顶部也需进行回填灌浆。由于残余的空隙大,多使用水泥砂浆或其他水泥基质混合浆液。

责编: system